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

非營利服務科技 期末心得


現在,我的碩一時期,修了一堂叫做「非營利服務科技」的課程,而我剛開始選修這堂課的原因是課程開在星期六,對我來說這個時間是比較有空的時間,授課教師也是以前大學時期指導我們專題的老師,所以就跟著大家一起出去,看看世界,沒想到之後所得知的許多資訊以及收穫令我難以想像。

公平貿易

我最想提到的是,關於第三世界的人們;「公平貿易」一詞在以前我是很陌生的,現在我們必須重視這個議題,在較為落後的地區(例如孟加拉),有許多世界大廠在此設廠,但是雇用這個地區的人民所付的薪水遠遠低於他們應得的標準,導致這個地方的生活品質及水準十分差勁,人們無法求得溫飽,一再的被壓榨,尤其看過『黑金咖啡』之後所得知的事實令人震撼無比,世界大廠用低廉的價格跟農民收購咖啡,但是農民所獲得的收入並沒有比成本高,這樣只會造成他們越種越窮而已。

提到這些不公平的待遇,我也想提到一個東西:
「正義信念理論」(Just-World Belief Theory)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理論,理論主張人們對於世界上任何一件事情的看法,都奠基在「公平」上,例如壞人就應該受到制裁、只要付出就應該要得到收獲。
學者發現,如果消費者能夠了解商品背後的故事,得知這些第三世界的勞工或童工是否付出了相當大的勞力、卻過著無法溫飽的生活,就會增加他們購買公平貿易商品的意願,甚至增加願付價格(willing to pay)。(引用於reBuzz 專欄)

以上所提到的正義信念理論很好的表達出了我們學生所可以幫助「公平貿易」的事情,最起碼讓我們生活周遭的朋友知道商品來源的重要性,讓大家重視公平貿易會對這些生產者、勞工帶給怎麼樣的影響,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知道公平貿易背後有什麼意義,而知道的部分人們宣傳了,一傳十,十傳百,我們多多少少都可以有一些影響力。

在此舉個例子,兩個一模一樣的杯子,一個是從一般商店販賣,一個是由公平貿易商店販賣,那購買這兩個杯子背後的意義是完全不同的,如果我們從一般商店購買,可能就是讓壓榨人民的工廠得利,如果我們從公平貿易商店購買,那我們即是幫助到了那些辛苦的生產者,有鑑於此,必須多多宣傳購買公平貿易商品的意義。

阿里山之行

不得不提到某日阿里山一日遊,我們在阿里山上遇到的原住民們人都非常好,也吃了當地一些特別的食物,例如竹筒飯、烤豬肉,看到了整片的小麥田,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完整的小麥田,當日我們去促進當地消費,也順便當作郊遊,聽聽歌等,不亦樂乎。不過我早上忘記吃暈車藥,在曲折蔓延的山路中暈得很慘,幸好回程時有好心人士提供了我暈車藥!順道一提,我自己也是一半的原住民,所以遇到這些原住民我心裡也特別有感覺,遇到了同類似的,呵呵!

清大綠市集

參訪綠市集時,認識到了一些人,他們的農產品生產過程並不危害土地,即使這種農產品價格較高,但好吃及營養程度是會令我們想要購買的,我記得當天吃的茶葉蛋、優格,味道真令我難以忘懷,好吃就不多說了,想到這些食物背景來源,吃起來也很令人放心、舒服,畢竟最近新聞也爆出許多食物添加劑是有毒的,在外頭購買的食品十之八九都對人體不健康,能吃到真正健康營養的食品對我們現代的人來說其實有點困難,在以後,我會去注重我想要購買的食物來源是怎樣,再去抉擇我要買的東西,避自己也害到環境。

大屯溪幸福農莊

這天是很有趣的行程,因為我們大家親自走入農場,親自整理植物以及拔雜草、農作物等等,有很深的印象就是,親手拔蘿蔔且生吃,還必須要分辨蘿蔔以及另外一種偽裝是蘿蔔的植物,它會刺人,所以邊拔手也邊被刺,後來也是拔了不少蘿蔔,就我以前生吃過蘿蔔的感覺來說,記得它是會苦苦的,但是在這裡我吃到的蘿蔔是帶有甜味,完全不同。認識到自然農法的植物後,也記得以紹所說的營養經濟學,也就是雖然自然農法的農作物較貴,但是營養是好幾倍,比之吃外面農藥所種的蔬菜,或許我們買營養價值較高的蔬菜還比較划算,有鑑於此,必須謹慎考慮自己所消費的東西,也避免吃到硝酸鹽過多的農作物。


最後我想提到的就是「非營利服務科技」這個課程,跟其他我們系上能修到的課程完全不一樣,因為我們學生親自走入了社會中找尋實際的地區來勘查,而不是只坐在教室中看看投影片,知道資訊後不了了知,像是我跟以紹、羅東在地球樹實際消費,個別購買了手工製作的袋子,盡點微薄之力幫助辛苦的第三世界的勞工,課程中所收穫的不僅僅是知道要幫助哪些人、哪些事情,也同時提升自我的心靈層面,我以前可能說過同樣的話了:難道課業分數代表這個人的一切嗎?考試考得差代表他做人、心態也不成功嗎?並沒有!實際在外頭行動,幫助到這個社會所做的事情,是絕對無法用數字計量的!我絕對贊同心靈層面、做人處事、人生態度等等這些跟個人的「心」有關的事情,是最重要的。所以我們不僅僅要學習,同樣的,也要「行動」,也謝謝老師讓我們學到了許多事情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